close

每週五晚上固定去上鋼琴課

平常在家裡練錫總是要媽咪來催促

不然就是故意跟小恬搶琴

恬媽咪就會故意說:「我彈得比較棒,我來彈!」

小恬則會趕緊放下手邊的事情(玩具或書本)

大聲嚷嚷飛奔而來:「我彈得比妳棒,我來彈。」

 

可是畢竟是三分鐘熱度

有時候他彈沒幾下就跑掉了

上上週

問小恬為什麼不多練習幾次呢?

小恬回答:「我都已經會了啊!我知道怎麼彈了啊?」

恬媽咪就會趁機教育:「光是會還不購,重要是熟練。

也就是說你不用看譜,也能自然而然彈出來,等於是手指都熟鍵盤的位置了

結果小恬仍舊不理會媽咪的勸告

直到上上週上課小恬很明顯的都會容易彈了上一段,就跟不上下一段

眼看著其他小朋友都能很流暢的彈奏

小恬也會很緊張

一值用眼神跟媽咪求救

不過在當下

恬媽沒有直接拉著他的手指擺在琴鍵該有的位置

反而藉機讓老師發現小恬生疏

由老師來指正她

(※每個小孩的狀況都不同,恬媽是因為知道小恬有點小臭屁

所以故意讓老師來指正她,如果是很認真的孩子,

也許爸比媽咪就應該是當的給點暗示喔!)

果然老師就會一直注意到小恬

發現小恬回家沒有勤於練習

回家之前還特地跟小恬說:「你回家要練喔,

老師會問媽咪你有沒有練琴喔!」

咱家小恬最怕老師了,是一名聽老師話語的乖寶寶呢

所以馬上唯唯諾諾說:「好!」

 

上週

借力使力果然奏效

小恬會乖乖的多彈幾遍

並且還會主動要媽咪教他呢

因此上週五的課堂上小恬表現就很棒喔

 

此外恬媽還要分享如何讓小朋友在課堂上很有自信

其實很容易的

如果爸比媽咪可以提早出門

就盡量提早到鋼琴教室

讓小朋友可以提前復習

因為臨時抱了佛腳

所以在課堂上往往會更有自信喔

會彈的比較認真也會大大聲唱出豆豆喔

連帶的回家也會比較積極的去練習剛學習到的曲子

 

總結全文

對於孩子的學習如何鼓勵和幫助呢?

  1. 陪伴孩子多學習,只要熟練就會有自信
  2. 適時的倚靠外力,譬如老師的指導、小獎品的鼓勵等等

 

最重要的是還是要秉持著多鼓勵少責備的原則喔

少量的責備還是需要的

畢竟人都是有惰性的,沒有適當的壓力不容易進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常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