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改變自己做起

 20140911_203613  

當發現我不滿意恬恬的某些行為或舉止時,

身教大於言教

譬如:我希望她去收拾房間

我自己就要率先把客廳;主臥收拾好,立下典範

於是,當我希望他去做某事,我就自己示範給他看

 

還有

我希望恬恬親近書本

所以我就常帶她去書店、圖書館

 Photo Collage Maker_8DoKCt  

我希望恬恬可以多讀多聽英文

我自己就常讀常聽

恬現在可以跟讀(有些段落可以背誦) A Little Princess

也是從我自己去年就開始做起的喔~

她常跟著我一起聽,久而久之也能說出很多長句子

 

我希望她可以分擔家事

就先示範如何做家事

哪怕一開始慢一點

都要鼓勵他、讚美他

千萬不要嫌他太慢、作不好

而撿回來自己作

 

與其用講的,不如直接示範給他看

 

讓小孩明白父母的生活方式

讓小孩來融入我們的生活。

這樣大人生活也比較不會那麼累

畢竟工作一整天,想要回家經營的是良好的親子互動

而非各過各的冷漠生活、互相指責的緊張生活

 

建立正向的溝通

大人小孩盡量不要在非理性的時候進行對話

大人在氣頭上 可能會想要揍小孩

最好遠離一下現場 冷靜一下

畢竟 孩子是不成熟的 多給他們一點時間空間吧

自己也要訓練一下EQ

可以合理的處罰,處罰之前要說明為何要處罰

可以讓小孩對家長心存敬意和一些懼怕

但是不要讓小孩對家長懷有恨意

 

小孩的生活常規是隨時就要注意、適時糾正

父母取得共識,教養態度一致,

夫妻間才不會因為小孩而吵架

我們家重視的是:待人有禮貌,看到長輩要主動問好。

多體貼別人,不要對別人太苛求。

 

像小五女學生比較容易遇到的情形:伶牙俐齒、批評別人、注意外表

原則上只要恬恬不傷害自己不妨礙別人,我不會干涉太多

會提點她:留點面子給別人、如果別人也這樣說妳,妳會怎樣?

將心比心、養成同理心

課業教育也是如此,所以從幼稚園中班開始,我就沒有幫恬恬整理書包。

有要簽名的,她會寫完功課後,自己拿給爸爸或媽媽簽名。

她自己就會覺得這部分是她的責任,自然會放在心上,自己負責。

 20140911_202248  

 

我們不可能當裡想父母

但是可以當個注意身教的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常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