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和寶恬一起欣賞兩個小時的霍爾的移動城堡Howl's Moving Castle

這部片子可能要多看幾次才能很了解全片在演什麼
妃妃僅就第一次的觀看寫下我的心得
這一片子的背景元素包含:魔法、王國和戰爭
所以籠統而言是兩國之間戰爭,雙方都請出了魔法師來相助
而霍爾就是受到徵召的其中一位魔法師
嚮往自由、重視個人感受的霍爾建構了一座可以移動的城堡
在城堡中他是王
在城堡外他化為大鷹(或者也可以說是大黑鳥)來無影去無蹤
總之,他不喜歡被約束
也許在過去他曾經得罪了荒野女巫
而蘇菲就是在無意間被霍爾搭救
卻也讓荒野女巫因為嫉妒所以將蘇菲變成了九十歲的老婆婆

蘇非訝異自己的外表變化,經過一夜,她也勇敢的接受了自己外表的變化
並且出發去前往荒地移動城堡

看到這裡,就讓我想起神隱少女千尋一家人
因為搬家途中迷路
誤闖一個陌生的世界
而這個世界卻改變了千尋的人生

所以
當蘇菲走入城堡時
同時也是宣告了即將要道別了過去的蘇菲

其實在蘇菲遭遇到被施魔法城老婆婆時
蘇菲即遇到生活瓶頸,她還在梳理自己對未來生活不安的情緒時
便讓她遭遇到奇遇,也應證了妹妹告訴他的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決定

我認為當火魔知道蘇菲身上被魔法困住時
其實霍爾也知道了
我有注意到當霍爾握住蘇菲婆婆的手時
是富有感情的;仿若兩人早已認識
不信的話,有空再看到這一段可以仔細觀察喔

小恬看著蘇菲的容貌一下子年輕一下子又變老
一直追問妃妃:why?
我就簡單的說:當她心中有愛,有堅定的愛,她就會變年輕有自信,可是如果她也不相信自己,開始退縮,她就又會變得老態。

好幾幕年輕貌美的蘇菲開心的笑,都是因為霍爾讓她變成如此的,所以呀!!愛情的魔力真大

霍爾本來只在意自己的事情,因為髮色改變可以頹然不已
因為戰爭逼近,讓他害怕面對莎莉蔓女巫
可是當蘇菲願意挺身而出來幫助霍爾一起去面對
霍爾說出了本片最令少女動容的一句話﹕「我終於找到我不得不保護的東西,那就是妳」

蘇菲在完成任務後
質疑霍爾其實可以自己一個人去面對
為何一定要蘇菲陪著去?

我想兩個人的力量是大的
即使蘇非沒有魔法
但是蘇菲身上卻友霍爾需要的力量(愛的力量)
所以霍爾為了保護蘇菲,說什麼也會硬著頭皮去面對

這好像告訴我們,當我們如果沒有一個強烈的動機的時候
儘管本身能力再強也發揮不了作用
但是當我們有了強烈的動機
就能展現自身潛力,變得無敵

所以霍爾從軟弱到堅強
一個人(一隻鷹)去面對龐大的敵方或我方
因為霍爾厭惡戰爭,所以他想要以一擊眾
奈何
一個人力量有限
再加上荒野女巫搶奪了卡西法(蘇菲一時情急之下居然用水澆熄了卡西法,等於要了霍爾的命)

先岔出來講一下卡西法

惡魔是沒有辦法信任的

霍爾和火魔卡西法共生
卡西法本是一顆流星,霍爾吃下了他。讓卡西法成為火魔,替霍爾效力
同時他也代表著霍爾的心及心臟

這是一個很弔詭的交易
向來和魔鬼打交道
就是要付出代價的
當劇末蘇非要去就霍爾時,要求本領超強的卡西法實施魔法時
卡西法一直慫恿蘇菲獻出眼睛(可見魔的本色依直在)
可是蘇菲毅然決然的扯下長髮只為了救出霍爾
她沒有笨到去犧牲自己的聲音或者眼睛等等
這也可以說是蘇菲的智慧吧

蘇非憑著勇氣和信心不忍心讓霍爾一個人那麼辛苦
所以她竭盡所能的
也和霍爾可以心靈相通
透過神奇戒指的指引
最後找到了解救霍爾和卡西法的方法

而稻草人(被施魔法的鄰國王子)一路跟隨著蘇菲
顯然也是被蘇菲的善良和愛心感動著
如果沒有霍爾
那個被施魔法的鄰國王子一定會跟蘇菲在一起 ^^
其實從稻草人一出現  我就有聯想到 綠野仙蹤
桃樂絲一路上有好多朋友的幫忙  最後排除萬難 順利回家

我們的蘇菲 不僅解救了霍爾、幫助自己變得更有自信
甚至也解救了人類免於戰爭所苦

覺得最後
莎莉蔓女巫宣布要解除戰爭
或許跟鄰國王子順利回國有關係喔
而且莎莉蔓女巫是霍爾的老師
看到霍爾可以變得不自私
應該也是會覺得很棒的結局吧

荒野婆婆本來是很可惡的婆婆
但是看到她魔法盡失、老態龍鍾,
蘇菲不計前嫌的接她一起到城堡居住
就連莎莉蔓女巫的狗兒,蘇菲也是善待
所以蘇菲真的是一位很有愛心的人喔
她的愛改變了周遭的人
她的愛也感動了看片子的我們哪~~



看完這一部片子
我想到天外奇蹟
我想到暮光之城
或許我本身也很喜歡幻想世界的魔法
以及現實生活中缺少的勇氣與大愛吧
所以看這一類片子時
總是特別容易受到感動

順帶一提
我在完成這篇網誌的同時
不斷的重覆聆聽主題曲  世界的盟約
這是宮崎駿電影的特色
好聽動人的音樂主題曲  有深刻寓意的主旨
看來我和小恬都成為了宮崎駿忠實的粉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常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