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
還不想睡
拔掉網路線
喝杯冰水
捧讀沈從文的小說
伴隨著James Galway的「The Enchanted Forest」
好像置身在一個杳無人境的地方

好想時間慢慢走
為什麼人一定要睡那麼久
往往一個白天在外面世界、內在思緒鬧烘烘中虛度
等到夜已深沈
懺悔光陰等閒度
卻是無濟於事

只好把握住精華
要自己多看值得看的文章
真正喜歡閱讀的人
是能懂得閱讀的樂趣
當中小學生最苦
往往不知為何讀書而讀書
在過去年少歲月裡
因為家境並非富裕
所以並沒有很物質豐裕的享受
但是我並沒有怨天尤人
隨著年歲的增長
讓我更加體認「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命」
我自信著雖然我早年的命算不上是中等
至少我的運氣一直以來都不錯
這些都不是這一篇文章我所要表達的重點
我想說的是我很感謝我的母親
讓我在很小的時候就常帶我去逛書局
允許我在書局裡耗大量的時間
啃食的我懂一點點和不懂的書籍
有時也會讓我帶走我想要買的書

所以小時候我就以讀書為我的嗜好
最重要的嗜好
嘿嘿
當然還有看電視啦
也許從小對歷史、文學作品特別感興趣
所以對歷史味道較重的連續劇也是極為喜愛的
說到電視劇
不得不岔開話題牽連一下
中學之前我最愛看港劇和歌仔戲
之後迷上日劇
即便大考、模擬考也是照看不誤
後來大學第一年因為一齣「愛上女主播」
讓我徹底的深陷在韓劇裡
至今十年有了吧
自從看了韓劇之後反而不能適應快節奏的日劇
呵呵
雖然我承認日劇很好看
可是還是最愛看融日劇與台劇港劇特色集大成的韓劇
尤其最近的韓劇
仔細觀察還有大陸劇的影子呢
可見韓劇的競爭力很強了吧
當然不可否認韓劇有一群人工帥哥美女
能讓觀眾得以賞心悅目的觀看哩

拉雜太多
還是說說讀書的好
想清靜一段日子
其實一整天甚至一星期不看電視我都無妨
可是要我一天不看一點書我可會睡不著呢

最近重看沈從文和魯迅的小說
看到魯迅五十五歲就撒首人寰
心裡面很難受
沈從文的小說因為政治因素被當局者刪改許多
也是萬分激動
這就是扭曲嘛
好像一個人明明說肚子不餓
你硬要她說「我很餓」
又明明你很討厭他
卻要你說「我很喜歡他」
說真話的下場就是作品遭到改寫的命運
多年後版本混雜
又有多少讀者看的出來哪些是原版
哪些是經過刪改本呢

不過好像不用擔心
畢竟識者之人自有辦法解決
今日大部分之新生代這等書籍想必是連人名都不曾聽過吧

前幾天看到隱地先生說:六七零年代文學作品佔出版事業約七成以上
(原文待查)
唉呀
我真是生錯年代
在今天譁眾取寵的時代
有多少人還願意看看這類雋永的小說呢

人各有志
其實只要多讀好書
能夠對生命本身起美化的作用
或積極或恬淡的作用
都是好的

我是師長
我強迫學生背了許許多多作者生平
這些其實是離作品最遠的東西
而作品本身卻沒有多餘時間讓我們來欣賞解析及反芻
面對現實
這就是現行教育
什麼九年一貫學測統測免試升學
依舊換湯不換藥
成績才是家長老師和學生最關心的

在推更早之前
我自己是高中生
讀熟了國學常識
問過老師
為何不讀個兩三本水滸、西廂或紅樓夢
而老師會告訴你:「先讀考試會考的再說」
老師沒錯
他為了你的成績著想呢

幸好
我本身不是一個很聽話的傻學生
課餘
我仍沈浸於巴金、冰心的書偶爾看看川端康成的書
我知道課本上有些東西讀過了就還給書本
可是有些書本的字字句句卻要影響我一生的

我好希望我的下一代可以不要再背一些翻翻書就可以知道的普通常識
只要給予工具
中英文字典如何查
百科全書如何使用
地圖怎麼看
常去自然博物館
歷史博物館
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從興趣而發展出專精的學科發展
這才是符合主動求知的路子

你要一個孩子每天呆頭呆腦的接受許多老師的講授
照單全收的下場還算好
至少考試高分有名校讀
要是碰到坐不住的學生免不了要被老師責罰
其實真的很受罪
很多知識(教科書)本身只要學生肯用心翻閱幾個鐘頭
根本不需要花費一學期每週數堂課的講授

這其實就是給魚竿和給魚的道理呀

不過
夜更深了
要是真如此
不知多少人要失業
可能透過這種耗費時間的課程設計
才能讓少數聰慧的學生懂得如何在別人矇懂之際
輕易勝出

那些不喜歡讀書的孩子終其一生排斥讀書
真不知是好亦是不好
為什麼我會說是好呢

因為早在數千年之前
我們的祖先並無書本可讀可是照樣可以創造出文明
可是現今科技時代
發展是一日千里
除非有好的一技之長、家中富裕
否則要生存於社會上想必是很辛苦的吧

先行文至此
有不妥之處
日後再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常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