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初稿完成於2008/12/17 下午一點半,修改版本於2008/12/17晚上七點半。這是九降風patr1的心得,明天看完第二遍,還有妃妃part2的心得唷~看來我真的很愛這部片字,願意花時間來思考來寫心得。)
在那一年(1996-1997),每個人就好像經過一道強風一樣。也是過了這一年,一切都回不去了。有人因而付出了生命代價、有人因而成熟成長,不論他們以後的變化如何,這一年共同經歷過的傷痕將會深深烙印在他們心中。

新竹的季風指數是西部各縣市中最高的,尤其是東北季風季節最明顯,地方人士又稱之為「九降風」。九降風的特性:強勁乾旱,也象徵著劇中七位男生(若再加上小芸和班長沈培馨就是九個了)像一陣狂風吹過,

在觀看這部片子之前,我刻意不去先查詢劇情,試著要讓「九降風」直接和我對話。我知道很多朋友都推薦這部電影很好看,可是在看戲的部分,我不是屬於人云亦云派的,我一定要自己親身看過,我才會有評斷。在還沒進入我對這部電影的心得之前,我說說這部和海角七號給我不同的感受,也許我說「九降風」比「海角七號」好看,你未必會認同。但是這是我一個很直接的感受,因為我覺得兩部對照起來,「九」貼近我的生活,它講的東西雖然是1996年的事,但是我曾經在那個時空中生活過,所以我能呼吸到那個時空的空氣。

也許高中生活趨於平淡的我未能看到如此熱血的一群青年,不過也藉由回溯的方式,讓我更懂得16歲以後男生(或者說是男人)的心。知道男生在想什麼,做什麼以及他們的心事,畢竟男生和女生在想法上還是有很多的落差,也讓我過去對男同學的一些偏見有了修正的機會。

這部電影裡面,沒有刻意去探討對錯問題,探討的是人物的價值觀。一群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對於未來的迷惘(對於現況的不耐),展現在於看棒球賽、飆車、講髒話、打撞球、把妹上,七個不同個性的學生聚集成一個小團體,他們有很單純的一面,也有瘋狂的時候,而這類的瘋狂是要有伴才會想去做的,仔細看,他們的品行未必是符合「好學生」的標準,有的偷車、有的對愛情不專一、有的開不起玩笑...,但是身為曾經是18歲的我,我接受了他們,現今身為教師的我更是能包容他們。而所謂「好」學生的定義又是什麼呢?絕不是品學兼優,而在於肯對自己為別人負責吧!
主角雖然是七個大男孩,但是主要戲份是落在希彥和小湯身上,希彥代表著眾人目光追尋的對象,他就像是重星拱月般的燦爛,他的舉手投足充滿魅力,他帶領著大家去做追夢的事去做悖離常道的事,只求痛快,他的看似不在乎的笑容其實潛藏著對朋友的重視,本想要討小湯開心,未料太過正經的小湯不領情,希彥是以鄭重的態度表現出輕鬆化解的不留痕跡,所以希彥的用心,我們看到了。而小湯不接受釣兒郎噹式的道歉不代表小湯的錯,因為小湯代表著一個有堅持的青年。從電影一開始,我就私心希望小湯是主角,因為我已經融入劇情了,雖然能夠追隨希彥的離經叛道很酷,但是長期中規中矩的我還是潛藏著不安,但是又不可自拔的陷入希彥的帥勁、熱情和灑脫中。而電影後半段隨著希彥的陷入昏迷,將劇情重心轉向小湯,或許隱約和我的想法相契合吧!擔憂眾人不諒解小湯,他雖然是載著希彥,但是出車禍,是誰都不想的。超人的指責並無打擊小湯,這是我欣賞小湯的原因,因為他知道他不是逃避責任,特別是他珍惜和希彥的友情,所以始終埋藏對小芸的情意,甚至不會在小芸和希彥爭執時而趁機介入,劇末我愛小湯一個人去南下尋夢,幫希彥和自己完成夢想,藉由打棒球的儀式取代了畢業典禮的儀式,也是帶著七個人的共同夢想,熱情的擁抱棒球。他一個人去找廖敏雄,廖敏雄身著球衣一個人的出現代表著雖然簽賭案纏身,對於棒球仍舊是熱情的。但是諷刺著是當小湯揮棒的瞬間也象徵著七人小組對棒球夢的一個結束。總之,小湯是個勇敢的人,該承擔的他不逃避、該收斂的情感他不造次。

其他主角,我簡略講講心得,明日再看時或許會再增添。欽佩超人,對希彥的忠誠和忠告,他挺這個兄弟,願意為他做很多事,在他眼中其他兄弟都比不上希彥。憐憫博助,雖然他被大家罵得很慘、雖然他很自私,但是他也承認他的怯懦,這是環境造成他的性格,而他有良知的承認錯誤卻不敢出面承擔,幸好最後他有去自首承認自己的過失,其實他的痛苦是必須要一直默默煎熬著自我。

欣賞耀行,他很酷吧!追著博助打的那一段,大快人心。行俠仗義的他在乎情義,有這樣的朋友也不賴。破壞廁所的門那一段並非是要錯誤示範,而是一種心痛,因為愛阿昇,所以他必須要痛下毒手的揮動棒球棒,但是也因為愛博助,他打不下手,只能發洩,他恨自己無法為阿昇做什麼,也恨博助的懦弱。
裡面還有一個很討喜的人物就是正翰,正翰茫然的跟著這群學長行動,希望可以跟這群哥兒們混在一起,增加自我自信,是很多高中小男生的寫照,也鼓勵正翰可以多點自信。
長得很乃由小生的阿昇,看似溫和謙恭。也許是這樣的特質讓班長喜歡他,班長是典型的好學生,她希望阿昇能改變,不過阿昇喜歡和他的哥兒們在一起,最後因為博助的自私而身受其害,不過在警察局的那一段,他表現出挺博助的情義,算是有得到小湯、希彥的精髓了。表面上看來阿昇好像犧牲很多,或許這也是讓他學習的機會。
小芸,一個容易為愛妥協的女生,卻無法得到希彥專一的對待,這令她很受傷。看到畢業典禮上她的憔悴,看得極為不捨。
班長,積極的想要幫助阿昇,卻弄巧成拙,無心的關上頂樓天台鐵門,同時也關上小湯黨和希彥黨的坦承相照之心。雖然是無心的,可是可以看出她最後走去天台去打開那一扇門,似乎說明了她的悔意以及為這幫兄弟打開心門。
而全部的人都有機會再來過,但是唯獨希彥卻無法再看世界一眼。我一直覺得希彥的死雖然感覺很刻意,可是人生不就是如此,總是被突如其來的意外打斷了生活,誰也沒想到只是去打個電話,就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我認為這個電話他是要打給小芸的,我的推測是:他要小湯先不要把信給他看,他還想要「努力」吧!
希彥躺在床上掉下的眼淚,令我覺得很震撼,因為他是有知覺的,但是上天已經不給他機會了。所以所有人的下場希彥最可憐。我想導演要表達的是:往者已矣,來者猶可追。希彥集所有天之驕子之大成,他的死可以說是對於完美(對於18歲而言)的一種破壞,也是要顯示人生本來就不完美的,也告訴大家生命的可貴希彥不死行不行?行的。不過震撼效果就不大,總得要有慘痛的代價(對於其他人而言)才會有成長的可能。每個人都有進步的空間,希彥的父親從生氣到接受了希彥不會再醒來的事實,從希彥房間保持完好的狀態表達了父母的愛,讓小湯進入希彥的房間進而拿走一箱的球,代表著希彥父親已然接受了小湯的無心之過和誠意補救,這種不灑狗血似的表達才最讓我感動。

畢業典禮,是這群孩子的畢業,也是人生學習功課的一個畢業,未嘗不是對於年輕一點孩子的預告禮、曾是孩子的回顧禮呢?雖然沒有很對錯的東西在電影裡面卻是有很多強烈的感覺(猜忌、不諒解、心結、痛恨)在友誼間擺動、在曖昧情愫中猶疑,從游泳池的坦誠相見、無話不說到誤打事件的結下心結、希彥花心惹禍上身而牽扯出和小芸的感情風波,博助的愛現偷車到阿昇的被警察抓,似乎說明了青春不盡然是可以盡情揮灑,總得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付出什麼,也許是因為年輕,所以顧忌少,啤酒可以一瓶接一瓶、煙可以一支又一支,談笑間可以不用承載大人世界的憂與愁,卻也不能保證這年少輕狂可以是雲淡風清,每每回憶起代價的慘痛,他們還願意如此再走一遭嗎?

說到廖敏雄(時報鷹),不得不說這位響噹噹的人物,他在當年可是有「棒球王子」的稱號。當時職棒是非常熱門的,不管是電視還是現場去看、還是周邊商品都是很夯的。除了廖敏雄外,尚有(兄弟象)李居明、(味全)黃平洋這些明星人物。

原本高中的最後一年,應該把心力放在課業上,可是這一群青少年卻將時間花在逐夢、花在迷惘、花在滿腹心事上,或許以前的fay fay沒有那麼多複雜的朋友及外務,但是周遭人事物所發生的事,以及這些人事物交織下所圍繞的我,卻是有種「灰」色的基調。或許看完「九」對我而言是一種補償作用吧!對於所失去的、所失落的、所遺忘的、所遺憾的,通通做一次回味及和解。年輕的我們就是有可能做出很多很衝動的事情,以及有著莫名的激情和衝動,於是我看了「九降風」才會如此的悲傷,好像在心中颳起一陣強風,為我以前所不感做的事感到可惜,為我以前做過的錯事感到羞愧,為曾經愛護我的人感到感激,為曾經被我傷害的人感到抱歉。光是回顧這些感情的絲絲線線,怎能不叫我沈重?

再加上「藍色蝴蝶」這首畢業典禮歌曲,深深打動著我,我跟坐在隔壁的同學說:你們以後畢業時也可以來唱唱這首歌,告別青春,告別高中。於是這部電影,從歡笑、緊張到最後止不住的淚水。劇末兩個驚喜是:「藍色蝴蝶」歌曲一出現,完全是催淚。爾後片子整個結束,片尾曲是「已過世」(為何要強調已過世?代表此人已不在,更添加欷噓)的張雨生高歌的「我期待」fay fay於是再也無法抑制自我,淚水不停奔流。因為現實上我們是不可能回去過去1996,但是這部片子卻彌補了我的心靈,讓我重溫過去,重新遇見過去的自己,去安慰也曾徬徨覺得孤單的自己,溫馨的去摸摸她的頭,告訴她: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她要看的是未來。縱使以前的我也是如此的不成熟、自以為是,但是現在的我卻能縱容自己過去的我並不差,一如我看片子中的各個主角,他們也不壞啊~
一如我看現在的學生,表現更是優呢!

情緒牽動依舊,滿滿的感動,只能說欽佩導演(林書宇)的功力,沒有過多的煽情、沒有色情暴力的畫面卻能讓我們心領神會他所要表達的東西,將俊彥的死安排的舉重若輕是高招,將小湯先前對希彥的不滿藉由希彥的死、尋找廖敏雄的過程,自己也獲得成長和救贖的機會。而,我將聽著「藍色蝴蝶」,對此部電影回味再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常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